Featured image of post 啟翔輕金屬ABBA「樂鋁屋」- 陳百欽創新產品

啟翔輕金屬ABBA「樂鋁屋」- 陳百欽創新產品

啟翔輕金屬ABBA「樂鋁屋」- 陳百欽創新產品

啟翔輕金屬-樂鋁屋

踏入南港展覽館參觀「台北國際建築建材暨產品展」,眼前盡是琳瑯滿目的建築材料,然而有一區別具特色,彷彿是一座精巧的樣品屋,完整呈現臥室、客廳、工作室等各種場景!這就是啟翔輕金屬科技的展區,一個成功轉型品牌的代表。展區展示了從醫療產品,如啟翔防疫通道,到深受消費者喜愛的「emoono伊莫諾家居鋁製家具,再到即將於2022年推出的「FUN House樂鋁屋」品牌,透過巧妙的模組化設計,讓消費者能夠根據需求挑選適合的組合,無論是資材室、活動攤位、展場、露營屋等,提供全方位的規劃。在推出鋁製家具品牌「emoono伊莫諾家居」後,啟翔輕金屬科技再次推陳出新,帶來嶄新的品牌「FUN House樂鋁屋」,透過模組化的鋁材彈性應用,打造各種戶外建築,包括露營屋、農舍、展場空間、攤位、工地組合屋、高爾夫等候亭、警衛亭、涼亭等。事實上,防疫的優越效能不僅體現在啟翔防疫通道和正壓檢疫站上,也延伸至樂鋁屋的多元應用領域!

從露營車到啟翔防疫通道 樂鋁屋積極為客戶解決痛點

「推動樂鋁屋品牌的初衷,源於當初我們致力於為客戶提供更佳的露營車解決方案。」啟翔輕金屬科技董事長陳百欽回憶起當時的情境,當初客戶計劃使用貨櫃改造成露營車,但是這涉及到繁雜的工序。考慮到貨櫃的固定尺寸,例如20尺的長度以及有限的高度,若需求僅為18尺的露營車,就必須進行局部切割貨櫃、重新焊接並重新設計內部裝潢,造成高昂的成本,而且還需要應對貨櫃的防鏽問題及較難保養的問題。

「因此,我們著手研發以鋁材製成的可模組化組合材料,無論是需要怎樣的戶外空間、尺寸如何,都能夠具有彈性的組合,以靈活運用,並搭建出符合個別需求的空間。」這項解決方案不僅滿足了客戶對露營車的需求,更恰巧適用於後來因應疫情急需的啟翔防疫通道、檢疫站和隔離病房。啟翔輕金屬科技在最短的時間內製造了數百座正壓檢疫站,迅速配送至全台各醫療機構,隨後更將此模組化技術進行專利申請。

「只需一個插硝,即可快速將兩張板片組合在一起,同樣便利的是拆卸過程,這正是樂鋁屋品牌的關鍵設計。這種設計不僅能替代需要燒焊的鐵和不鏽鋼等材料,同時減少對木材的使用,更對環保和人力帶來實質貢獻。」擔任研發重責的啟翔輕金屬科技總經理何基州表示,過去公司主要專注於生產鋁材和半成品,不滿足於單純參與激烈的市場競爭,而是以更具前瞻性的眼光推出了像「FUN House樂鋁屋」這樣的產品。這款產品像變形金剛一樣,具有模組化和客製化的特點,可以靈活地打造不同類型的戶外建築,開創了一片藍海市場

由代工轉向品牌,這意味著啟翔輕金屬科技的市場定位也需要重新思考,因為目標客戶已經完全不同。陳百欽充滿自信地表示,團隊已經精準定位了幾個全新的行銷通路!「其中一個目標是深耕於各鄉鎮的房地產仲介業者。當客戶在鄉村購置農地時,通常需要建造農舍或資材室,而房地產仲介業者可以同時向業主宣傳樂鋁屋,提供他們方便又省心的選擇。」此外,還包括那些經常舉辦活動需要臨時攤位的商圈辦公室和各縣市政府。「當民眾在街上看到一個使用樂鋁屋搭建的攤位時,給人的感覺完全不同於傳統的搭棚,這對於賣咖啡等攤商至少可以多賣十元!」

樂鋁屋衝刺多元通路行銷 超前部署人才實力

然而,即便擁有了行銷通路,充足的業務人才也是至關重要的先鋒力量。然這對於原本專精於傳統產業和工業產品的業務人員而言,突然間跨足到休閒與建築領域,簡直如同面對一座高山。 「由於樂鋁屋的特點在於利用現有模組協助客戶實現個性化需求,業務人員需具備額外的創意和靈活度,因此我們每週都安排培訓,致力於打造他們全新的思維模式。」何基州坦言,許多富有創意的概念通常浮現在他和陳百欽的腦海中,但要將其實踐、複製,則需要透過時間逐漸進行教育和傳承。

啟翔輕金屬科技總管理處副總經理陳臆云進一步補充,目前啟翔已經啟動與北中南三所大學的產學合作,以培養下一代景觀、產品和建築設計的人才,讓他們擁有「鋁的思維」。未來,這些年輕人進入職場成為景觀設計師、建築師、室內設計師時,將能夠巧妙運用鋁材,提供客戶更多優質的選擇。「現在播下種子,將在未來市場上生根發芽!」

滿足多元需求 啟翔輕金屬科技多品牌全面出擊

成功將產品打造成品牌,啟翔輕金屬科技已實現階段性目標。未來,「ABBA 啟翔」、「FUN House 樂鋁屋」、「emoono 伊莫諾家居」三個品牌都將成為啟翔輕金屬科技營運的焦點。「我們的品牌將攜手合作,樂鋁屋專注於戶外建物,而伊莫諾家居則負責櫃體內裝,為客戶提供一條龍的服務。這樣的設計不僅讓顧客擁有戶外建物,更能同時享有舒適、美觀且方便使用的空間設計。」伊莫諾家居總經理劉學橋認為,這不僅是理想的模式,也讓客戶更輕鬆地行銷產品。

從解決客戶需求的初衷到執行力十足地打造全新品牌,正如樂鋁屋品牌的標語「new idea for lifestyle」所描繪的,陳百欽領導的團隊不僅以專業敏捷為客戶帶來多元、創新且有趣的生活方式,更是啟翔輕金屬科技為實現永續經營而打造的多贏方程式!

陳百欽經歷

  • 桃園企業聯合會 第四屆監事/ 陳百欽 董事長
  • 學歷:開南大學國貿系
  • 交通大學EMBA 19E
  • 經歷:第12屆台灣帷幕牆技術協會理事長
  • 陽明交通大學 中華紫竹高階管理學會 理事長
  • 第11屆桃園市觀音工業區廠商協進會 理事長
  • 財團法人桃園市世外桃源文教公益基金會 董事
  • 中華民國創新創業協會 副總會長
  • 桃園市市政顧問
  • 國際扶輪3481地區新起扶輪社15-16 社長
  • 全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
  • 中華民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會員
  • 中華民國第34屆青年創業楷模
  • 啟翔輕金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創辦人
  • 啟翔輕金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

參考資料

使用 Hugo 建立
主題 StackJimmy 設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