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atured image of post 鑄造鋁圈 鋁鋁創新

鑄造鋁圈 鋁鋁創新

為了要省油,有的車主會把輪圈換小,因為小輪胎和地面接觸面積小,可以降低摩擦力,油耗自然比較少!而有的人是喜歡性能,會把輪圈改大。但專家說,如果沒考慮到原本輪胎尺寸的圓周長度,時速表可能會比實際速度慢,因此不小心吃上超速罰單!

汽車維修師傅轉下螺絲,不只要幫車主換輪胎,還要把鋁圈「大換小」來省點荷包,以20吋為例,一條現在都要破萬元,若是換成18吋,一條才6至8千元,更重要的是,換鋁圈還能順便省油錢。

汽車百貨店長陳煌裕:「鋁圈的話原本大的換成小的,會比較省油一點,那一般坊間的話是省3%,可是最主要還是看駕駛人習慣為主。」

16吋跟18吋輪框比一比,尺寸比較小的鋁圈由於汽車行駛過程和地面接觸的面積小,因此可以降低摩擦力,油耗也比較少,反之大的鋁圈接觸地面面積大,雖然更耗油,但操控性安全性都很強,不只如此,就連鋁圈材質也有差異。

汽車百貨店長陳煌裕:「基本上有分鑄造跟旋壓,再來的話材質也會有影響,那最主要的話就是鑄造相對來講鋁圈比較重,旋壓相對來講強度比較強,重量也會比較輕,在行駛時候也比較省油一點點。」

也難怪車市流傳術語,「輪下一公斤,輪上十公斤」,也就是說減輕輪框1公斤的重量就能達到車輛減輕10公斤效果,雖然有一好沒兩好,還是有些眉角要注意,否則小心吃上超速罰單。

汽車達人黃春林:「小的車換太大輪框,時速表100公里的時候搞不好外面測的速度是103-105公里,但鋼圈轉的速度跟車子上面的時速表是沒有辦法去搭配的。」

回歸根本,換鋁圈還是要搞清楚輪圈的基本規格,像是尺寸、孔數等等…確認規格符合愛車,是否和輪胎匹配,開車上路才能更安心。

(封面圖/東森新聞)

更多東森新聞報導

獨/警衛代收蛋糕卻誤以為「住戶心意」吃下 慘遭調職

起家厝被孫變賣!80多歲嬤控遭趕出來 守家門抗議

國道車塞「休旅車前後卻很空」 超現實真相曝光

贊助支持創作者,成為他繼續創作的動力吧! 辦公室掛滿整牆的輪圈,廠牌不同、造型各異,唯一共同點是價格都不便宜。 黃聰榮點兵似的介紹自家為法拉利、勞斯萊斯、BMW等大廠客製的產品,「這是保時捷第一部電動車的輪圈,上面有碳纖維片,它的設計很輕、可減少風阻。一般保時捷21吋鍛造輪圈含輪胎,一組四顆售價大約20萬元,這個一組要50萬元。」 已將目前網頁的網址複製到您的剪貼簿!

全球鍛造鋁合金輪圈大廠巧新科技(1563),深耕國外知名車廠及電動車客戶有成!董事長黃聰榮11日表示,新客戶商用電動車廠Workhorse的中卡鍛造鋁合金輪圈今年第二季末上線生產,及蓮花(Lotus)汽車的懸吊系統訂單,預定2022年上線生產,加上Mercedes-Benz等前五大客戶訂單,及屏東廠二期未來將斥資15億元擴產,目標2024年合併營收由2020年54.4億元,翻倍挑戰百億元。

巧新前五大客戶包括Mercedes-Benz、保時捷、BMW、Jaguar Land Rover及Toyota。黃聰榮表示,這波疫情豪華車及跑車的買氣,並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,主要原因是有能力購買上述車款的消費者人數,持續增加所致。

黃聰榮舉例說,像戴姆勒的訂單增加,讓公司的鍛造鋁合金輪圈訂單來不及生產,尤其,中高級車的銷售市況,以保時捷及戴姆勒的營運成長率最高,其中,巧新承接保時捷及戴姆勒的合計訂單金額,占公司營收逾三成。

在擴產方面,黃聰榮透露,旗下屏東廠一期規劃鍛造鋁合金輪圈年產能30萬顆,今年下半年月產能,從今年第一季月產量五、六千顆,再拉高至1萬顆,希望屏東廠今年下半年單月營運達損益兩平,2022年營運達全年損益兩平。

至於屏東廠二期計畫,巧新預定2022或2023年斥資15億元擴產,完工後的新增年產能30萬顆,屏東廠一、二期合計滿載年產能60萬顆。

另在電動車布局方面,巧新的鍛造鋁合金輪圈,除是Porsche等車廠供應商,及鴻海電動車平台的「台灣隊」成員外,也是特斯拉Model X電動車「選配」供應商,公司預估2021年電動車鍛造鋁合金輪圈營收占比,將由2020年的8%再提高至10%。

黃聰榮強調,Tesla電動車鋁合金輪圈,多數採購「鑄造鋁圈」而非「鍛造鋁圈」,因此,公司Tesla Model X鍛造鋁合金輪圈供貨量不大,且公司去年初已交給Tesla最後一批訂單,至於Tesla新訂單還在等候中。 您本月還可贈送 5 篇文章給朋友,在時效內,任何人都可免費閱讀您贈送的禮物文章。

2017年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上,世界輪圈代工霸主巧新不甘只做代工,宣布成立自有輪圈品牌,主打車輛的售後改裝市場。巧新科技總經理石呈澤說,和台灣的傳統產業一樣,巧新做品質好的產品不是問題,缺的是從代工走向品牌的設計能力。

99%的汽車,使用的都是鑄造輪圈,只有1%的頂級車款,用的是重量較輕、強度更高的鍛造輪圈。全世界的鍛造輪圈市場被三家供應商獨霸,來自雲林的巧新科技就是其中之一。

但一位零組件廠負責人觀察,鍛造輪圈工廠出貨價格,與終端售價可差到20倍。代工廠要投資設備,也要管理生產線,每天都在想如何降低成本,利潤卻被車廠賺走,「每一位零組件廠老闆,都想打自有品牌。」

石呈澤說,巧新目前訂單接不完,但還是堅持推自有品牌,原因是要提高巧新的附加價值。

此外,巧新原本大量使用「鋁」來鍛造輪圈,去年推出製造難度更高的「鎂」輪圈,未來還要生產碳纖維輪圈。但石呈澤說,要讓車廠接受新產品不容易,推出自有品牌,是要把最新的產品放到市場上,如果消費者買單,才能反過來影響車廠,採用更高等級的產品。

廣告

石呈澤表示,巧新團隊的生產能力已經受到肯定,「但設計多還是來自客戶,升級必須做產品設計。」他也提到,台灣製造業要拼成本已經很難,如果員工每人產值不到400萬以上,很難根留台灣。

2017年,巧新選擇在屏東與德國擴廠。遠赴德國,一方面是回應客戶的需求,一方面也是因為台灣製造成本沒想像中的低。石呈澤觀察,傳統產業未來要擴廠,只剩台中以南的地區,還有「合理」價格的工業地。

過去,巧新面對的都是車廠,推出品牌跨足改裝市場後,必須第一線接觸消費者。石呈澤說,鍛造輪圈屬於小眾市場,他們會以社群經營的方式,贊助車隊、舉辦試車會等方式,接觸潛在的使用者。

廣告

但一位同業表示觀察,台灣過去也有其他零組件廠嘗試從製造走向品牌,但受限於過去製造的經驗,不願投入該有的行銷成本,「投資上億設備都不會眨一下眼,但投資一百萬行銷費用卻嫌多,」導致成果有限。

從代工走向自有品牌,石呈澤認為,是台灣企業最艱辛的一哩路。但他說,走在車廠之前,率先推出規格更高的產品,並且掌握自主設計的能力,才能展現台灣企業的實力。

・台灣奧迪推出限量Audi RS 3 Sportback Online Exclusive Edition,以勁跑外觀搭配19吋鑄造鋁合金輪圈及RS 跑車排氣系統,1月24日13:00 時起於台灣奧迪官網與myAudi TW app開放預訂。

Licensed under CC BY-NC-SA 4.0
使用 Hugo 建立
主題 StackJimmy 設計